close
一整個拖拉很厲害!過年班都過完了

(前情提要):星期一的值班以臭ㄇㄡㄇㄡ急診刀收場!

接下來到了小年夜啦!
一早消化幾台前一天留下來的急診刀,
鼻骨骨折,手骨折之類的,
這天跟著潘帥老師大查房,一大票人還到外圍護理站壓境
惹得GS mania性格老師連連在護理站對著他們CR嚷嚷
『詹xx,你看你看,人家PS查個房這麼大陣仗!我們科勒!我們科勒?!』
把病人巡過寫完病歷上完刀,
又是開心的補補眠打打電動,吃吃零食,看看閒書,滾來滾去好不快活!

這才是過年班嘛!!!(吶喊...)

不過呢....這些都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啊!!

重頭戲,除夕當天~
一早,又使出我們科最愛的『白色巨塔人龍式大查房』,(無誤)
再度連連引起側目!

回到自己家station,和intern弟弟妹妹們開心地研究早餐這件事!
打電話訂了『炭火燒三明治』配上奶茶!
一大夥人坐在護理站內小房間啃著早餐,打病歷,開order又一邊放垃圾話,這場景好愜意,
好適合除夕的上午啊!!

我還轉頭對小胖學長說
『我等下回宿舍拿UNO疊疊樂來玩好了!』
媽呀!這真是一句一說出口就把我打入地獄的囂張發言!

馬上接到急診來電,
慣例的買一送二又來了!
每個看的都要開刀,(老娘真的不是那種隨便什麼病人都猛勸他們開刀的喔!我超希望不用開,最好病人拒絕開刀這種事:p)
討厭的nasolacrimal duct,開起來很麻煩,
但是現在不開,之後要再開!喔~更是超級麻煩(我想到主任的那篇paper我頭就痛了)

內科病房也開始進行『年前傷口大巡禮』
都會很有禮貌的說『快過年了,想請你再幫我們follow一下傷口,有xx床,xx床.....』
啊怎麼不是快過年了想說感謝我們辛勞要發紅包給我!
一講就是快十床@@!
還有一個放到快爛掉的DM foot!(又準備被我拖進去開)

話說,除夕這天的開刀房根本是兵家必爭之地!
大家都先乖乖的key四級刀(只有傻傻小胖學長還key五級刀,天荒地老都接不到啊!)
結果等著等著都接不到,不然就是被級數急的插隊,
於是乎,各科當家CR諜對諜,
偷偷地再把級數調成三級刀,心想『哈哈!這樣總得先接我的了吧!』偏偏大家都有志一同都改了
那.....就還是只能排隊了!

我只能說。成大很愛我,在等刀中完全沒有讓我閒著,
有超多各式各樣雜事,爛會診忙碌,
先上第一台toe amputation,很好!可以續接我們nasolacrimal duct
才在micro下穿著那小小的鼻淚管,
station打來
『那個弟弟(是個非常有名但非常慘烈的trauma弟弟)的腳又開始大流血....』
只好拋下學長衝上去,
弟弟臉色慘白,從引流管汨汨的流出溫熱的鮮血,
(唉~簡單講一下,弟弟是一場慘烈車禍下的生還者,載他的駕駛當場死亡,他來是右下肢腫脹
做完CTA發現股動脈股靜脈都斷了,CVS馬上進去用大隱靜脈接,但其他肌肉全斷裂,於是術後算我們家的病人!
先前為了蓋住暴露的大血管,轉過一次gracilis muscle,當晚也是大爆血!發現血管接合處都被細菌吃掉而開掉!
只好再拿了另一側的大隱靜脈來接,看似穩定了幾天!今天又爆炸)
馬上狠狠叫了6u血來輸!聯絡完各家大人!
一級刀!出現了吧~本日最強級數!

CVS老師學長姐們進來討論,緊急鋪好單,找到了幾乎一樣的接合處又被細菌吃掉而噴血!
CVS就叫我先下去吃吃飯休息!
(忘了我的隔壁房病人還沒送出去呢!!)
再趕快下急診連看五個病人兩個要開刀,可能平常有好好做人!
急診妹妹好心的說『你看起來好慘喔,我們休息室有魚羊鮮豆的拿鐵喔!快去喝!』
魚羊鮮豆我真的好愛喔!!!
補充一下再回到OR,
等一下!學長在弟弟另一個大腿上做的記號,畫的incision line讓我警鈴大作!!
『這....這畫的是ALT嘛?!』
學長們淡淡的回覆『是啊!CVS用了GoreTex Graft repair!我們要用free flap來覆蓋住血管』
講的好像是今天天氣不錯,早餐很好吃這種閒聊!
是free ALT flap耶! 我頭開始有點昏了........

我一邊清創右腿,一邊聽學長抱怨
『我的年夜飯飛了!你看,很難得有史以來的兩台emergent free flap都是你值班!(上次那台是創下單日三台free flap新高點)』
『我想你創下的紀錄應該是很難被突破了!』『我再也不要跟你一起值班了』
嗚嗚.....那可以賞我不值班嘛....

然後,因為茲事體大,
血管是由VS和CR大人一起接,
這時我又接到急診電話,『是個小腿的intramuscular abscess, 病人看起來有點toxic耶!』
那個CT那個data那個病人表現都真是嚇人,又速速拖進來開!

自己一個人開這種刀好寂寞喔!
一分解進小腿肌肉,泉湧般惡臭的膿就啪!嘩啦嘩啦流出來~
流動姊姊作嘔的問『是pseudomonas嘛?!』
『不,這不是pseudo的味道!』天啊~我已經練就了特殊技能
光用聞得就可以知道是什麼細菌,
有種奇怪腐肉味的是staphylococcus,有臭水味道的是Vibrio,有奇妙腥腥臭的是pseudomonas
今天這個味兒很特別但我有印象.....『啊!是K.p啦!是K.p沒錯』(後來培養也確實是K.p喔)
為什麼不是在吃了一盤義大利麵後可以聞出廚師参的是巴西利,迷迭香或是特殊香料的這種技能呢!!!
開完了很爛很爛的一條腿,才回去面對free flap的腿,
終於到了四點,結束了,衷心希望不要再爆炸可以順順利利保下來!
把病人推回ICU,開完order,躺上床已經快五點啦!
好慘烈的一個除夕夜~~~

隔天,昏昏睡到九點多驚醒!『院長紅包!院長紅包!我錯過了!!!!』
嗚嗚...好過份喔~我有很認真工作ㄋㄟ!
我又是頂著『落漆』的素顏和髒髒的頭髮,回病房寫了病歷和交班單!走回宿舍大昏睡

總計,六天看了54個會診,上了數不清台刀
但只洗了兩次澡!

麻醉科醫師幫我評論,以你們這種運,我想醫院和院長都不用擔心業績了!
來年依舊旺旺來喔!

我不愛這個結論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