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十一月底,是整外的醫學年會
初入這個浩瀚領域的我,當然也是興致勃勃的要朝聖一番~
想到可以看到很多先前的學長姐們,就不由得期待起來!
這次又在兔子的家鄉,高雄舉辦!更是說什麼都要去啦!

星期六:整外,星期日:美外
而我值班是星期五和日,剛剛好!
星期六可以參加整外的,又有科上老師present,

計畫了好一陣子
有啥好計畫呢?
有鑑於學姊都說我很沒在打扮,
為了一年一度盛會,也是我少有的社交場合
(平常兔子都是個自閉兒,自己吃飯自己逛街,不太有什麼交際)
我挑選了兩套衣服,一套是清爽的天空藍俐落有設計針織衣配上小豹紋雪紡紗裙
一套是新買的緞面孔雀綠好人家女孩洋裝
哇~感覺都好正喔!(打滾~~)

自編了一套劇本,
星期五晚上洗個香噴噴澡(謎之音:為何要強調洗澡)
(好吧!其實是因為天氣開始冷了,又值班很忙後,常常兩三天洗一次澡,阿茂學長都說
一個女生好好的,為什麼要弄成這樣@@?不過我都是有刷牙洗臉低)
星期六交班完,換上不落俗套又眼睛一亮的小藍加小豹。
對了,畫一下新買的肌膚之鑰眼線膠,增添少許華麗感
蹬上古銅金高跟鞋先坐火車回高雄。再開我新的小元氣綠Mazda2前進高醫會場
多麼完美,多麼動容啊......
(自己幻想的有夠開心)

星期五傍晚先來個簡單的指骨骨折,
打個最可愛的麻醉科R怡雯預刀,
怡雯『可能要很晚喔,甚至是明天!現在有一台緊急的heart,還有其他科也有一級刀在排了』
我們CR開懷的說『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消息,李小兔那你也可以回宿舍蹺腳休息啦!我們今晚發了發了!』

正當一切順遂平安直到十點多,我要開始我完美計畫的第一步「洗澡」時
急診R『學姊,來了個crush hand,去照電光了!你快來看吧!』
噹噹~警鈴大作~

吼~到急診一看!
33歲男性,是個被塑膠射出機器壓傷的右手
(聽說,景氣有點回溫,各家工廠都是加班熬夜在趕工出貨,人一累,專注力可是薄弱的不堪一擊)
整個被壓扁裂開,全部的proximal phalanx, middle phalanx和三四個metacarpal bone都碎裂
最重要的大拇指,食指循環看起來不妙,
thenar muscle整個被扯開,更別說小指已經neraly total amputation了
看著X光和他的手,除了擔心我的夜晚外,更為他的未來感到了欷噓
我和學長跟病人解釋完,他整個傻住!
眼神呆滯,像是被嚇到了~空空的.....
key完一級刀,打給開刀房
控台『什麼!我們現在有四台一級刀四條線在開了耶!』不管不管~反正我們就是要進去啦!

這種major trauma,一開始的decision making和設定好的plan, second plan, salvage plan都要想好~
不然一步下去,就會連環相扣錯的。

病人麻醉前,呆滯的雙眼忽然流下淚來,喃喃的說『幫幫我!幫幫我!』
我們真的會幫他想幫他,可是都這樣子了。能回復的可想而知...真的很有限

先打k-pin,偏偏我們自己輕巧的機器半天前送修,流動借來骨科的機器
媽呀!比磚頭還重,
我知道骨科一向是走猛男路線,可是這個機器也太重了吧~是開刀兼練身體啊?
打了十幾支pin我和學長已經手痛又累
接著dissect,FDMA斷了,大拇指和食指又扁又黑又冷
總而言之我們從事了個很複雜的由cephalic vein接到radial artery,又翻上去接FDMA(vein graft)
接完pulsation很棒,可是手指還是不怎樣,依舊扁扁黑黑冷冷的....
中末端都壓扁了,說不定中間的digital artery都爛了....
再做了某幾隻的shortening,repair有的沒的.....
天也亮了~我鼻水也開始滴了~就這樣!
到了早上八點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學長難過的說
『李小兔,我被你賽到了!學會也沒力去了~』
我內心淌淚又滴血的,我衣服都選好了耶!!!我包包也配好了耶,
我...
我...最後只是走回了宿舍,倒頭躺下我柔暖的被窩,
就這樣睡到了下午四點多.....

我那華麗的出場,都淪為一場空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bit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